中新網4月28日電 據英國《英中時報》報道,4月17日,就在複活節假期前夕,來自英國內政部的一則新消息一時間在英中兩國掀起了軒然大波。消息稱,英國內政部於4月5日與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而英國大學也不將承認其機構下托福和托業的英語語言成績。國內準備赴英的準留學生們陸續收到來自英國大學的郵件通知,被告知根據內政部的新政策,英國大學將不接受托福或托業的語言成績,建議申請者儘快申請其他語言考試來替代。這對那批已做好一切準備赴英留學的留學生而言,猶如“當頭棒喝”。
  “突然襲擊” 中國準留學生“嚇蒙”了
  小南是一名準備今年9月去伯明翰大學讀市場專業的學生。目前她已經收到了7月在伯明翰大學讀10周語言班的通知書。用她的話說,要不是有個複活節假期,她也許已經收到學校發的CAS並開始準備簽證了,“學校在發給我的offer里說在7月14日開課前三個月內會發offer,我當時想著那就沒什麼問題了。我現在機票也買了,學費押金也交了,學校宿舍也申請了。本來就等著複活節一過,拿到CAS就送去簽證,一切就搞定了。”她在接受《英中時報》採訪時這樣告訴記者。
  “我沒想到,在17號那天會收到伯明翰大學招生辦公室的郵件說,'無論你已經遞交或者準備遞交托福英語語言測試來達到語言要求,我們都將不再被認可。'我當時看完都蒙了。”
  據小南說,在今年二月底,在英國境內的托業作弊風波出來後,她當時就聯繫學校詢問能不能繼續承認她在英國境外考的托福作為語言成績,學校回覆說如果是在中國參加的考試,成績是被接受的。 “於是,我當時就沒再報雅思,覺得既然托福能用就沒必要再考了。”
  小南向記者解釋道就算現在申請報雅思也來不及了,“我查了一下考位,雅思五月份已經沒有考位了,如果要報要等到六月份,這樣考完出成績,然後再辦簽證,是怎麼也趕不上七月份的語言課。”小南的語氣中帶著幾分焦急:“現在考雅思不僅時間緊,因為從來沒接觸過雅思,還不一定能考到要求的成績。”
  “更讓人抓狂的是,因為校方發完郵件後就是複活節假期了,所以之後我的郵件咨詢,電話聯繫都沒人回覆。我打給中國的ETS中心詢問,他們對我明確地說'如果是以移民為目的的,由於英國不在接受托福的成績作為語言成績,ETS可以退款;但如果以留學為目的的,不受影響,ETS也不會退款。”小南陷入迷茫,“各有各的說法,我十分困惑。”
  而用托福申請倫敦政經學院,目前已拿到無條件錄取的小威告訴記者:“在2月的時候,我發郵件給大使館和學校確認過,他們一致說不影響英國境外申請的學生。甚至在3月份的時候,我還受到某所大學發來的郵件說在境外考的托福不受影響。但是,到了現在4月份,因為ETS和UKVI解約,現在部分英國大學推翻2月份的承諾,取消托福簽證,要我們換考雅思,這種前後不一致的行為我們不能接受。”
  他在受訪時記者強調說:“我覺得UKVI應該具體出個時間節點,比如說在什麼時候之前考托福的可以接受,什麼時候開始不再接受。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人吧。”小威告訴記者,其實考托福申請英國大學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考托福需要的單詞量更大,考試普遍更難。”
  另一位考生也小M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中國的托福考試非常嚴格,如果真是“一棒子被打死”的話對他們這批考生非常不公平。 “一項政策從整改到實施都是有過渡期的,總得給我們這些臨界區學生一個相應的處理辦法。”
  不過據小威描述,這幾天國內的簽證情況並未有所變化:“就像英國駐南京簽證中心,目前還是能接受用托福作為語言成績的簽證申請。我朋友C在上海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咨詢,問到的結果也大致相同。目前,據我所知,還沒有出現因為提供的是托福成績而被拒絕接受簽證申請的例子。”
  高校回應不一 托福考生組團“維權”
  感覺委屈的顯然不只是這幾位受訪者,就在4月17日消息傳出之後,在新浪微博立即組成了“托福赴英維權者聯盟”,短短幾天,建立的“維權者”QQ群已有兩百多人加入,互通各自學校的最新動向。他們派出代表告訴記者:目前主要爭議點在:關於英國國內托福成績與海外考托福成績的區別對待問題尚未釐清;在英國國內遞簽與境外遞簽對托福成績是否認可的影響仍存疑;英國各校是否收到UKVI最新通知尚不明確,與此對應在反應措施上有一定差異。
  記者從“托福申英維權者聯盟”瞭解到,目前表示拒認托福成績的學校有皇家霍洛威大學、巴斯大學、杜倫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建議申請者報考雅思。卡迪夫大學表示目前對政策的相關細節仍不明晰,但學校方面的申請工作仍將繼續。南安普頓大學已在官網撤下托福的學校,約克大學官網上仍然顯示接受托福成績。
  而在“G5大學”中,劍橋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目前也未有明確回覆。一位學生申請人向本報記者表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將會在無條件錄取通知書的基礎上發放CAS。牛津大學則表示在英國境外報考的托福將不受影響。同時,表示在英國境外報考的托福不受此次政策變更影響的還有利茲大學。
  背景鏈接:英國境內托業考試被曝舞弊
  今年2月10日,英國BBC廣角鏡欄目公佈了一段卧底偷拍視頻,清楚的揭露了在英國境內的ETS考點當中存在的替考問題。 “甚至有機構承諾只要學生交500英鎊,不管成績如何,都可拿到證書。”
  當時《廣角鏡》節目組先是得悉了托業考試的“地下管道”,即有一批中介形成了“連鎖產業鏈”來幫助非歐盟移民通過欺騙的手段來獲得簽證延期。隨後,節目組採取行動,找來幾個已經通過合法途徑延長了簽證的非歐盟籍留學生來當“卧底”,與黑中介直接接觸,以暗中拍攝記錄其違法活動的過程。
  節目組先是派出一名女生假扮成英語很差的學生,來到西倫敦一家移民顧問機構詢問自己即將到期的學生簽證是否能獲得續簽。而該機構的主管對她放出“豪言”稱,即使申請人完全不會說英語,他們也能幫申請人通過語言考試、順利獲得續簽。該機構對女卧底說,他們會派出“槍手”代替她參加考試,她本人只需要在考試當天去現場參加拍照環節,證明她有到場就可以了。於是,女卧底向該機構交納了500英鎊的“保過費”。
  考試當天,女卧底驚訝地發現她所在的考場內全體14名考生每人都有一個槍手代考。
  幾天后,這名女卧底從中介處收到了她的托業證書——她三項得分均為高分,其中口語更是得了滿分,成功通過了考試。
  事件曝光後,英國移民部門不再認可ETS提供的所有英語考試成績,已報名參加考試的考生可以申請退款。
  不過在當時,儘管作弊風波鬧得沸沸揚揚,但業界分析稱其對中國留學生可能造成的影響卻“甚微”。彼時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尚未發佈不再認可托業成績的消息;ETS官方發言人也發表聲明稱,“此次考試暫停僅限於英國,在其他國家參加考試並申請簽證的考生不受影響” 。(葉葉)
(原標題:英國將不再承認托福和托業成績 中國考生組團維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89xzhw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