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10時,公安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先進事跡報告會”,隆重表彰全國公安系統100個愛民模範集體和100名愛民模範。獲得了“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榮譽的佛山特警孫建國,佩戴著聯合國頒發的維和勛章進入會場。“聽了報告會,戰友們的先進事跡讓我很感動。這些事深刻而真實,讓我對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孫建國說。
  孫建國還入圍了由公安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主辦的第五屆“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評選活動。經過激烈角逐後,孫建國正式入圍70名候選人名單,他也是佛山近10年來唯一入圍的民警。
  抓捕行動
  他總沖在最前面
  身高1米9的孫建國在人群中總是很顯眼。如今,他已經是三水區的“名人”。出去巡邏或者走在街上時不時會被市民認出來。“你就是那個警察,電視上見過你,好厲害!”“海報上有你,你就是那個警察英雄!”……對於群眾的褒獎,孫建國說,“我不是英雄,只是幹了一名警察該乾的事”。雖然獲得了許多榮譽,但他仍然奮戰在一線、堅守著一名特警的職責。
  不久前,他還為了抓捕一名吸食過毒品的嫌疑人而被其手中的玻璃片劃傷。作為一名特警,他經常會處理一些應急突發事件,有時甚至面臨生死考驗。2013年2月25日凌晨,三水區某出租屋內,一名男子挾持人質在屋內生火,並叫囂要點燃煤氣瓶與人質同歸於盡。勸導無效後,孫建國帶領特警隊員採取強攻。趁疑犯走神瞬間,他沖入屋內,成功將男子控制,併在火中抱出兩個煤氣瓶,成功解救出4名人質。從火中抱出煤氣瓶,這樣的事情對孫建國,對很多衝在一線的戰友而言,可能再平常不過。
  在多次特警行動中,他總是衝鋒在前,有朋友曾經不解地問:“為什麼每次危險關頭你總是第一個上?”他說:“我沖在前頭,自己心裡踏實;如果讓其他隊員沖在前面,出了意外,我怎麼向組織、向家屬交代?”訓練場上
  摸爬滾打 鐵面無私
  “小伙子就是孫建國吧,你是我們廣東警隊的驕傲!”日前,孫建國來到省警官學院內宣講時,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盤展欣握著他的手說道。在廣東警界內部,孫建國和他的事跡,早已人盡皆知。
  今年起,孫建國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教官。2014年,面對嚴峻的反恐維穩形勢,全國公安系統掀起了“大練兵”,按照市公安局統一部署,從4月份開始,所有民警分批參訓。槍支使用就是培訓的重要項目。
  “對於民警來說,執行任務過程中隨時會面對各種突髮狀況,這就要民警在平時訓練中提高精準度和穩定性。”孫建國說。作為三水公安分局訓練教官組的負責人,孫建國深知警務素質訓練對於公安民警的重要性。他對訓練要求非常嚴格,從制定分級訓練方案,到教官訓練考核,再到各單位跟班指導,全程跟進負責。為提高訓練效果,他還為巡特警、刑警特別設計加入了野外戰術訓練和狙擊射擊等貼近實戰的訓練科目。
  “孫哥沒有官架子,訓練場上和我們一起練,生活中和我們吃住在一起,可幹活時總是沖在我們前面。”這是特警隊全體民警共同的心聲。
  鐵漢柔情
  沒見姐姐最後一面成心中永遠的痛
  “我只是一個農民的兒子,能獲得如此多的榮譽全靠組織和家庭的支持。”孫建國說,但對家庭他滿懷愧疚。
  2011年底,孫建國的姐姐、父母相繼檢查出身患癌症。後來的短短兩年時間里,爸爸、媽媽和姐姐相繼離世,在他們患病期間,孫建國都沒能抽空多陪陪他們,照顧他們。2012年底,三水公安分局舉辦反恐處突彙報演練,孫建國擔任特警彙報演練指揮員。忙於訓練的他沒能趕回去見姐姐最後一面。“這是心裡永遠的痛。”孫建國說,“演練離開我也不會變差,但是,我的性格就這樣,就是要把事情做好”。
  “建國心地善良,有很強家庭責任心,但工作事業心更強”妻子張春宇說。但孫建國內心覺得對妻兒虧欠太多。在兒子4歲生日的那天晚上,全家人準備吹蠟燭的時,孫建國的電話響了,有緊急任務需要馬上出動。“兒子當時就哭了,我心裡也難受但還是要去執行任務”。到現在,兒子已經7歲,但還跟他媽媽說,“我們換個爸爸好不好?”在事後與兒子的溝通中,孫建國把勛章別到兒子胸前,“告訴他爸爸是一名優秀的警察,他給了我笑容和擁抱,這是對我最大的支持。”孫建國說。
  文:夏小荔 曾越杯 圖:丁銓
  人物檔案
  孫建國,男,37歲,中共黨員,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隊特警中隊中隊長。從警11年,參與抓獲各類要犯423名,帶隊處置突發性事件260餘次,協破各類案件650餘宗。曾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個人二等功1次、個人三等功1次,2005年海地維和獲聯合國頒發維和勛章。榮獲三水“十佳青年”、佛山公安首屆“十佳衛士”。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省“先進工作者”、全國模範軍轉幹部,2014年10月孫建國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
  威水瞬間
  海地維和生死營救
  2005年,廣東省公安廳組建的海地維和防暴隊,給了孫建國一個全新的機遇。孫建國以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特警身份,通過聯合國甄選,與戰友一起飛赴海地,執行長達8個月的維和任務。
  赴海地維和的短短幾個月帶給孫建國另一種人生經歷,也讓他格外珍惜今天的生活。孫建國說,剛到海地首都太子港,緊張的氣氛就隨處可見——荷槍實彈、殘垣斷壁和零星的屍體。還來不及適應就立即進入實戰狀態。
  “當年5月6日,一名法國女孩在海地貝萊爾地區被匪徒綁架。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決定實施突擊行動,解救人質並摧毀非法武裝分子的據點。”孫建國回憶說:“我們的裝甲車具有清障功能是開路先鋒,而我作為中國防暴隊機槍手參加了戰鬥。”擔任機槍手的孫建國處在最危險的位置,行動中,他很快就發現了目標並交火,對方的子彈打在裝甲車上“噹噹”作響,他顧不上個人安危,積極還擊,最終沖入敵人陣地,成功解救出被綁架的人質,並抓獲涉案分子8人,為此孫建國也受到了太子港地區警局局長托瑪斯的高度評價。
  維和過程中,槍林彈雨的情況很多,包括貝萊爾地區的大規模聯合清繳、抓捕任務,貝萊爾等高危地區定點駐守、搜捕和解救人質、機動巡邏、重點場所守護等多類勤務。由於表現出色,維和結束時孫建國獲得聯合國頒發的維和勛章,歸國後榮獲公安部頒發中國維和警察獎章,並榮立個人一等功。  (原標題:“我不是英雄,只是幹了警察該乾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89xzhw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